舷窗桃

一事有恒,则万事皆可渐振。

菜心‖无声鞭笞2

打预防针 有私设啊(ooc)

上一章 


虞书欣洗完澡出来已接近两点,落地窗外的城市遁入悄然与黑暗。街灯澄黄,仿佛星光下移,而她身处银河,略一抻腿,就能从琼楼玉宇滑滑梯到马路中央。


夜景再好看看久了也不新鲜,出道后,便少有空闲写小作文,以前她放言要日夜奔波做一颗启明星,现在却生出一股越俎代庖的罪恶感。


虞书欣想,启明不就是指路吗?我只不过是方向对,过程一路红灯罢了。

结果自然是错过,错过,错过。

若不是心血来潮去查软件,虞书欣现在也不会知道Aoi是什么意思。这男人不知道拢共制造了多少谜语,正等待别人揭开谜底、探触那些言外之意。


如果早些察觉,虞书欣或许能鼓起一点勇气去管他的闲事——你都来要我祝你天天开心了,那我是不是也能顺便提醒你,注意身体,爱惜自己?



她把自己埋在毯子里,对着玻璃向下俯瞰,在夜色织就的罗幕下,庞大的无生命体都渺小起来。

尼采有言,当你凝望深渊时,深渊也在凝视着你。虞书欣好笑地想,我不愧是老网文读者。

那这深渊能看出我在想什么吗?葱白的手指抚上玻璃,对上自己不算好看的脸色,她自言自语。

应该是想不出来,这么蠢,怪不得只会凝视别人呢。她将头抵住窗面,哈一口气,湿润的白雾瞬间铺满小片玻璃。

那诱人亲吻的嘴唇微启。


“我在想一个帅哥。”

沉默的环境任由她酝酿情绪,高楼大厦在她不远处寂静地聆听。

“很帅很帅,还非常优秀。他很温柔,至少大部分时候都是温柔的,有时也很可爱,甚至有点小孩子气。哦对,还很固执,喜欢什么事情都自己承受。”

诸多碎片凑成一个模样,投影在虞书欣脑海里,底色如火烧云般绚丽,又如水中弹般压抑,以至于大多数时候只看得见他意气风发,听不见他撕心裂肺。最难承受的谩骂攻击,对其来说也不过一声听来沉重的闷响。


消化仿佛是他最擅长的事情,而那也是虞书欣第一次看见一个人身上有和自己相像的东西。



“他对所有人都很好,明明比我小还总是照顾我,对不认识的普通人也很绅士。记所有人,唯独不记他自己,不然怎么明明不舒服却一个人回去?”


她长叹一口气,“我才是不懂分寸的那个。算了,复杂死了,懂了吗?”

虞书欣嘟囔的话石沉大海,原来防窥玻璃不懂,马路牙子不懂,猎户座的腰带、小熊座的尾巴它们都不懂。


拿起手机,抱着给空荡的屋里添些响的念头,虞书欣点开音乐软件的智能电台,悦耳的机械男声流淌出来。

“晚上好。”

“晚上不好,”虞书欣懒懒地说,“给我推首歌吧。”

“您喜欢韩流,那么这首SF9的See U Tomorrow如何?”

这次说的她没听过,干脆闭上眼睛。

手机开始默认播放,旋律跳动填满空荡的房间。她边听边评价,这歌一听就很正能量,或许适合治愈今夜的我。

直到副歌来回地唱,See you tomorrow and again,愿明日能再与你相见。

虞书欣皱出苦瓜脸,见谁?

她抱着枕头,难过道:我现在是一条搁浅的鱼,谁也不想见,找大宝SOD蜜吧,可以天天见。







隔日,健身房挥汗如雨后,虞书欣趿拉着拖鞋,坐在客厅看The9的聊天记录。她管不上胸脯的剧烈起伏,抹了把脸,想着把昨天错过的都补回来。


最后一条还是喻言的[安],而现在已然都下午了,她点开输入框。

带明欣:嗨,折人们! 醒了没?

小辣椒:?

小辣椒:我的亲娘,这都吃下午茶的点了,你不会才醒吧?

东土大糖:兄弟萌,把“猪”打在公屏上

雪花beer:[无语]宿醉了吧,是宿醉了吧??

带明欣:没那么严重,Just a little bit[害羞][害羞]

ki: 文 艺 复 兴

林深见鹿:文 艺 复 兴

最凶的老虎:文 艺 复 兴

超级旋转二踢脚:反手关掉复读机

晴雨伞: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

东土大糖:我们聊天记录你看没啊@带明欣

带明欣:看了,一个个的,都被我的演技迷倒了吧[叉腰]

ki:你好自恋,我好喜欢[哇哦]

超级旋转二踢脚:真不错👍

晴雨伞:出现了,人传人

最凶的老虎:花田错就是,你懂的,想让这一对结婚的人真的非常多.jpg

小辣椒:这是上头了已经

雪花beer:[叹气]蛊入人心

带明欣:这就是cpf吗  见识了

最凶的老虎:不瞒你们说,最近看少主3,我感觉我现在嗑cp的生活,差不多就是一本名著

超级旋转二踢脚:嚯?

晴雨伞:什么名著?

最凶的老虎:村上春树的《舞!舞!舞!》

ki:啊这

小辣椒:无语子

带明欣:[汗]

雪花beer:……

东土大糖:这笑话真不错[点赞]

林深见鹿:好了大家歇一下吧

最凶的老虎:哎不舞了不舞了,你们这群人好没意思,都不配合

林深见鹿:xswl谢可寅你个白痴睡莲。活动别忘啦,大家下午六点演播室见@全体成员

晴雨伞:大家不见不散[飞吻]

东土大糖:哦了

带明欣:[OK]

超级旋转二踢脚:1

ki:记得记得

小辣椒:1

雪花beer:1

最凶的老虎:1


没心没肺地跟姐妹们笑了一会儿,感觉精神放松了很多,虞书欣从地上撑起来,一步掰成三步地往浴室走,想起来待会儿要做造型,她灵机一动,捞起手机给刘恺乐打电话。乐乐有一档常驻的美食生活类网综,还要兼顾化妆师的工作,每天都忙得脚不沾地,即使这样虞书欣有事找他,还是随call随到。


接到虞书欣电话的时候,他刚敷好一片面膜,看到来电显示,顾不得拿纸巾,连忙把手上沾的精华液抹蹭到胳膊上。

“大明星,敷面膜呢,有活啊?”

她都能想象乐乐在屏幕那头翻白眼的样子。虞书欣一乐,“我说你这说话怎么大舌头似的,刚忙完啊?”

“可不嘛,刚下节目,卸妆护理一下。”

“精致,”虞书欣赞赏道,“不愧是我姐妹。”

乐乐叹气道,“哎,不精致点能行?今儿录节目的时候,瞟一眼嘉宾,我感觉自己简直人老珠黄。”

“噗,自信点,把感觉俩字去掉。”

屏幕那头传来尖锐的怒吼,“这位女士你活腻歪了是不是!”

虞书欣装模作样地咳嗽两声,补救道,“我错了错了,乐乐你最美了!不生气,不生气哈,别把面膜弄皱了。”

“这还差不多。”他也是好哄得紧,继续道,“哎,你猜今天谁来了。”

“这有什么好猜,反正不是我。”虞书欣说。

“真没劲,”乐乐说,“你猜一下,看你这么笨我给你提示,俩字,顶流爱豆~”

听见这两个字虞书欣的血液就逆流,她当下卡壳,抠着手指装傻道:“啊?什么顶流,我不是顶流吗?”

“哎哟喂我服了你的大脸,几个菜呀喝成这样,是蔡徐坤!”

她“恍然大悟”地噢了一声。

“他本人太帅了吧,”乐乐心旌荡漾,语气激动,“我都怀疑他是不是不上相,本人比精修图还要好看一万倍。”

“天呐刘恺乐,我说咱俩怎么能这么要好,”虞书欣好笑道,“果真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,颜狗俩字就差贴脑门上了!”

“得了吧是你你也这样,”乐乐嗤道,“对了,他不是你Pd么,我就不信录青你的时候你们这一帮小姑娘把持得住。这期录制他还选我当了主厨呢,你高不高兴?”

“关我啥事,选你也不能是因为咱俩认识,”虞书欣有些语塞,盯着天花板出神,“一边当我的makeup artist一边当人家的chef,你真是好忙呢刘恺乐。我警告你哦,不要爱上他。”

“哎哟我的祖宗,还吃醋了?”乐乐赶忙撇清关系,“放心吧,你永远是我的唯一,那帅哥算啥啊,看一眼就够了。”

谁吃他的醋了!

“你最好是。”虞书欣闷闷地嘁了一声。





The9的合体从来不鲜见,参加类似idolFM的节目比录制团综还亲切。化完妆,在商业街有名的点心铺子打包了绿豆糕,虞书欣坐在车里刷手机。助理往她身后塞了个靠枕,“菁菁姐说,让你注意点腰。”


虞书欣长这么大,还是容易为一点小事感到心里熨帖,她面上不显,只是笑着点点头,“知道了。”


助理嘿嘿一乐,给她竖了一个大拇指。

虞书欣观察她的神情,“她有没有和你谈过什么?”


“谈什么?”


“我的腰伤是怎么来的。”虞书欣后腰有一道伤口,尽管跟她演戏生涯中受过的伤来比,这点程度只算得上是一块小打小闹的痂皮。

但它的来由却是不能宣之于口的秘密。


助理天真烂漫地直言,“菁菁姐说是你拍戏被道具撞的。”


“嗯,是被摄像机砸的,”虞书欣从善如流地诉苦,内容真假参半,“女明星真不容易,哦不是,是我真不容易。”


助理无奈,“又来了。”


插科打诨几句,虞书欣这才确定身边小姑娘的清白,安心地把视线移向窗外。


目光在街景中逡巡,树木葱郁,高楼林立。看见骑单车的少年掠过,校服盛满空气而鼓起,飘在身后,像超人的披风。他们走过的街道虞书欣也走过,在上海念书的日子,追星买碟的日子,把她的记忆都镀上了一层柔光,定格在真挚快乐的模样。参加青春有你2的时候,虞书欣以为自己还是很铁面冷血的,从15年出道到现在,好像早就失去了轻易与人共情的能力,谁走谁留都平静地像成熟的大人,似乎足够坚硬就足够顽强。


没有谁能一成不变地始终柔软。

直到她有次心情不好,乱走进了顶楼的杂物间,撞见蔡徐坤抽烟。


她吓得想要立刻逃之夭夭,但还是引起了对方的注意。

蔡徐坤几乎是看见她的那一秒就背过手,动作迅捷,猩红的光点在黑暗中划出一道亮线。那双摄人心魄的眼睛望过来,有些慌乱,但不闪躲。

两人之间的距离说远不远,说近不近,蔡徐坤身后是栏杆与余晖,而她背后是摄像机与离别,他就嵌在现实与梦境的边界,提醒她现在身在哪里。事实上,虞书欣就是现在甩门跑掉也不用担心他会追上来,但没有必要,蔡徐坤脸上没有被人冒犯的不悦,给了她没来由的底气。


眼中出现彼此的轮廓,像偶像剧中的画面。


虞书欣耐不住沉默,她捏住衣角,紧张地嗓子发涩。

“你好。”

话音落地的那刻她便后悔得想扇自己两巴掌,这么官方干什么,你当你在搭讪吗?!

蔡徐坤抿唇,嗯了一声。


“那个放心吧,”虞书欣在嘴边比一个噤声的手势,“我不会告诉别人的。”

房间那边的男人像在咀嚼她说的话有几分可信,虞书欣小心翼翼地抬眼看他,烟灰自他指尖轻轻掉落,跟星屑似的,远远地燎她的眼睛。

意识到面前偷偷抽烟的比自己还小几岁,虞书欣没那么怯,开口道。


“再不抽,烟快要灭了。”


蔡徐坤低头掸了掸手中的烟,再抬头看她时眼神直接,“知道了,我没有顾忌你。”


“聊聊吗?”


这回惊讶的换成蔡徐坤,一瞬间像回到了初次录制时见她的样子,“你想跟我聊天吗?”


虞书欣点头,“嗯,可以吗?”


蔡徐坤熄灭了烟,朝她走过来。一步步都像走在人心上,僭越地,冷漠地,距离渐渐拉近,近得没有分寸,蔡徐坤身上的烟草味和淡淡的古木香味席卷了她。那味道带着侵略性,虞书欣肩膀轻颤,感觉自己也要染上些。


眼神明亮,湿漉漉的,是一头清晨的鹿。蔡徐坤低眸看着她,女孩儿像粘在他怀里似的,他张开两臂就能虚虚搂住。


“我猜你没有什么想问我的,”他琢磨着语气开口,“也不需要我开导。”


虞书欣有些尴尬地认同道,“你好会猜啊。”


“那,做些什么呢?”


放肆,轻佻,邀请。吓得虞书欣心脏砰砰直跳,荒诞地以为接下来要发生什么。


蔡徐坤被她的懵样逗乐,后退几步,“我开玩笑的。”


这会儿又一副纯良无害的样子,这男的怎么两副面孔?


我知道。虞书欣讽刺他,“你真幽默。”


蔡徐坤笑笑,“或许吧。”


“你平时抽的多吗?”虞书欣问。


“不怎么。我家的猫鼻子灵,一闻到我身上有烟味儿就不让我抱了。”蔡徐坤说。


虞书欣有些意外,“你这么忙还有时间陪猫咪啊。”


“也就下班之后,其他时候有阿姨照顾。”蔡徐坤思忖着说。


“挺好的,”虞书欣说,“那你今天怎么了?”


蔡徐坤看她疑惑的样子,乐道,“你挺八卦。怎么,你没心情不好的时候?”


“有,但我就想听你把这几个字说出来。”虞书欣说,“这样我也平衡了。”


蔡徐坤愣了一下,好脾气道,“在我这里共鸣,怎么不想想跟公演曲目共共情呢?”


“不说我还不会想起来,”虞书欣撇撇嘴,“待会儿要练到二半夜这件事。”


蔡徐坤直言不讳,“你好像不是很能吃苦。”


“从来就不能,”虞书欣狡黠一笑,“如果是我自己主动要吃苦,我会擦着眼泪一边抱怨一边去做。”


蔡徐坤看着她,“那别人叫你吃苦呢?”


虞书欣想了想说,“选择性地沉默。”

有些付出要清清楚楚地放在明面上,叫所有人知道。有些不用说出来的,别人不想听的,自己不想让人知道的,就烂在肚子里。


“学到了。”蔡徐坤深以为然,调侃道,“不愧是前辈。”


“怎么听着这么别扭啊,我还要叫你pd呢。”


蔡徐坤说,“我什么身份根本不重要,不是吗?”


虞书欣露出了一个真心的笑,显然她也打心底这样想,“嗯,平辈理应是朋友。”


他追逐梦想也很多年,身边的人也是。而努力奔跑的人之间磁场奇妙,让他们对视那一秒就懂得对方。透彻且差异的灵魂在一隅昏暗日光下,如酒杯里冰块般相撞。


“虞书欣。”女孩伸出手,重新介绍道。脸上露出甜甜的酒窝。


“你好,我是蔡徐坤。”

他笑着握上去,目光是认真的,愉快的,平等的。





不亚于电波共振的频率同调,她像水底浮上来的木头,经历湍流与涡旋,完成一场奇异的攀爬,看见了月亮,也重新拥有一颗活络的心脏。




虞书欣扯扯衣领,坐在软椅上的姿势变了又变。休息室里几个折人已经耐不住聊起来,孔雪儿捧着虞书欣拿的绿豆糕问,“有点饿,这个能吃两块嘛,想死我了。”


“快垫垫肚子,不然放送中途肚子叫,简直直播事故了,”虞书欣道,“再说本来就给你们这些人带的。”


女孩们分了分。喻言尝了一块,“这好好吃,一点不腻。”


赵小棠摆摆手,“可不是嘛,真的好吃,虞书欣当初就是靠它胖成贵妃的。”


“我作证,”孔雪儿附和,“她一下午吃了一整盒零三块。”


“我的妈呀。”陆柯燃比了个牛的手势。


“What,”虞书欣急道,刚想解释,话到嘴边马上又蔫了“才不是……”


“不是的话,那天我俩回来咋都没了?”赵小棠盘问。


“真的吗欣子,真的吗?”安崎问。


“哎呀,我吃了都吃了。”虞书欣恼道,孔雪儿和赵小棠爆料成功,众人笑成一团。


“女明星的战绩加一。”


“互相爆料素材加一。”


虞书欣有苦难言,“你们这些坏女人,天天想害朕,是毒唯吧,是毒唯吧?”


实际上那天蔡徐坤因为工作安排留在节目吃盒饭,碰巧遇到了虞书欣,女生冲他笑,像只甜蜜的狐狸,她心情很好的样子,说pd,今天遇到我的人有福哦,转身溜回寝室,再回来怀里抱着一个漂亮的丝绒袋子,里面是一整盒没打开的绿豆糕。

春天刚至,哪来暑意?但他伸出手,愣是接受了那一点好。




TBC


关于抽烟,想写符合情景的剧情,在我认知里不在公告场合吸烟就好,作为爱豆葵本人私下抽不抽我不知道,文里只是适当释放压力的途径,纸片人不得病,但吸烟有害健康,它仍旧是不良嗜好。

想了很多梗,删了不太满意的,单纯写梗片段灭文会有趣很多。

这对凭人设在嗑  更新不稳定 刷到了是缘分

谢谢看到这里的i菜心们 


评论(10)

热度(104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